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司院長提名人 傳馬原屬意蘇永欽 賴浩敏:不做花瓶

2010-09-24 自由時報 A6 政治
【項程鎮/台北報導】

司法院長被提名人賴浩敏昨天被問到,外傳馬英九總統原屬意院長人選是蘇永欽,提名他會不會是當花瓶?賴浩敏否認,他表示,「我不會是花瓶、也不會做誰的花瓶」。

民間司改會、律師公會等團體昨天舉行「司法院正副院長被提名人民間公聽會」,邀請賴浩敏和司法院副院長被提名人蘇永欽出席,出席的賴強調是以個人身分發言,蘇永欽則以另有要公為由未與會。這是賴浩敏被提名大法官後,首度公開回答司法改革相關議題。

考慮引入參審或觀審制

被問到是否讓人民參與審判,賴浩敏認為可以考慮引入「參審制度」或「觀審制度」,因為改成陪審制,可能衝擊太大,但是參審或觀審制讓人民在法院旁聽時,不僅是「參或觀」而已,在評議之時有表達意見的權利,讓司法改革循序漸進。

最近幼童性侵害判決的爭議,賴指出,法官好像沒有從社會的法律情感認知案件,判決如脫離社會太遠,不會是社會需要的,法官不要離開社會脈動。

針對通姦罪存廢問題,賴浩敏傾向除罪化,賴認為成立通姦罪不但未解決夫妻問題,反而衍生其他問題,賴表示,這樣的看法不能大聲講、也只是他的「讀書報告」,否則外界會懷疑他是不是認為社會風氣還不夠壞;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楊婉瑩認為應除罪化,賴表示有同感。

最痛恨「官官相護」

對於法官評鑑機制和退場機制,賴浩敏強調,法官的操守最重要,他非常重視評鑑及退場機制;賴表示「最痛恨官官相護」,因為「這是官場文化最惡劣的,結果就是沒有對錯、是非」,如不改變,台灣的司改將打折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