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3日 星期四

新聞稿:民間監督司法院大法官人選聯盟-司法院長被提名人民間公聽會

會後新聞稿

8月24日,馬英九總統宣布正式提名中選會主委賴浩敏為司法院院長,NCC前主委、政大教授蘇永欽為副院長。於立法院開議前夕之今(23)日,民間監督司法院大法官人選聯盟邀請兩位被提名人參與民間公聽會,進行公開而理性的公民對話。期望透過民間聲音的傳達,讓被提名人清楚人民對於司法改革的迫切感與期待,也讓人民瞭解被提名人對於司法改革的願景。這次公聽會中,賴浩敏分享了自己對於司法改革的想法,蘇永欽則因臨時有會議未能到場。

本次公聽會歷經兩小時結束,與會代表對賴浩敏各提出了兩個問題,列表如下:

  • 民間司改會林永頌律師詢問,賴對於民間提出之法官檢察官評鑑機制是否會給予支持,以及是否支持國民參與審判。
  • 婦女新知基金會楊婉瑩董事長提及最近輿論批判性侵兒童遭輕判的案例,表示希望未來不會再有不瞭解妨害性自主案件被害人處境的法官。另外也問到對於通姦除罪化的看法。
  • 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代表李岳霖律師問及賴心中是否有「司法改革藍圖」,以及同意被提名為司法院長之心路歷程。
  • 勞工陣線聯盟孫友聯秘書長問,台灣勞工是否能期待勞動專業法院的誕生,以及台灣的勞工如何期待具有勞動專業的司法人員。
  • 台灣法學會吳煜宗教授問及,司法院長應如何對於現職法官進行再教育,並詢問其認為目前台灣是否適合導入參審或陪審制度。
  • 殘障聯盟王幼玲秘書長提及,法官對於智能障礙者的自主意思,以及精神障礙之認定,常與專家證人不同,法官是否專業顯有疑問。另問及賴於會中提及「法官進場機制之再建構」需要花多少時間。
  • 台北律師公會李家慶理事長亦問及賴的司法改革藍圖,以及藍圖的推動進程。
  • 台灣人權促進會蔡季勳秘書長則請賴表示日前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之判決,被代表行政權的環保署大肆抨擊,嚴重傷害司法權之看法,並問及擔任大法官後,如何讓法律及其適用符合國際人權公約之要求。
  • 澄社黃國昌社長問及對於司法院定位之看法,以及大法官作成釋字第530號解釋後,卻因立法怠惰、斲傷司法權之現狀如何解決。

對於上述的問題,賴浩敏除了強調係以個人身分對與會者的問題進行回應外,並強調「司法應是為了人民的利益而存在」,只要是為了人民利益的改革,他都表示支持。在法官制度改革方面,他認為法官應去除權力傲慢,必須時時自省、自律,要和社會貼近,不能脫離社會現實。除此之外,他也肯定應有合理、有效且不會干涉審判的他律機制,進退場機制的建立都很重要,這才是使裁判品質變好的關鍵。

此外,他也特別在回應是否確為馬總統欽點的司法院長之詢問時提及,他「做什麼,像什麼,絕不會是花瓶」

雖然會中並沒有提及自己的司改藍圖為何,但賴浩敏仍在結語中表示,他心中已建立短中長期的司改計畫,希望能立即回應人民的期待。他並期許自己未來如順利擔任司法院長,當計畫有不周延之處,他會隨時請教代表民意的意見領袖,以達到「為全民存在的司法改革」的目的。



【主持人】
瞿海源教授(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出席者】瞿賴浩敏主委(司法院長被提名人)

【提問代表】林永頌律師(民間司改會董事)
      楊婉瑩教授(婦女新知董事長)
      李岳霖律師(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
      孫友聯先生(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吳煜宗教授(台灣法學會代表)
      王幼玲女士(殘障聯盟秘書長)
      李家慶律師(台北律師公會理事長)
      蔡季勳女士(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黃國昌教授(澄社社長)

【新聞聯絡】司改會執秘 楊宗澧(02-2523-1178*16)

【備  註】
司法院副院長被提名人蘇永欽教授民間公聽會會後新聞稿請點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