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7日 星期一

司馬觀點:白玫瑰的怒吼◎江春男

2010-09-28 蘋果日報 A4 要聞
【江春男】

兒童性侵遭法官輕判,引爆民怨,上萬人在凱達格蘭大道上參與「白玫瑰」活動,對做出離譜判決的恐龍法官發出怒吼。枉法亂判的法官有法可辦,但碰到與現實脫節的恐龍法官,卻沒有申訴和救濟管道,被害人欲哭無淚,除上街頭別無他法。


人民靠己力尋找正義


讓民眾上街怒吼的不是性侵的壞人,而是做出離譜判決的法官。法官的輕判,不只縱容現行犯,也鼓勵未來犯。年幼的被害者一輩子生活在陰影中,法律如果不能保護好人,人民靠自己力量尋找正義,豈不走回叢林社會。

這些被外界稱為恐龍的法官,有些相當年輕,他們的教育使他們相信惡法亦法,且有案例可循,此案例正是最高法院所定。最高法院看到輿論的風向,臨時再作解釋,放寬對十四歲和七歲以下的適用法條。外界以為最高法院有意改革,其實最高法院是始作俑者。

法官如果一板一眼,不管客觀情勢,只能依法條辦案,不如用電腦設定標準作業程序代替法官判決。法官如果沒有惻隱和良心,沒有維護社會價值和是非觀念的責任感,機器人也可當法官了。

解嚴以來,國會、政府、政黨、軍隊、金融、教育各種體系均受衝擊而發生重大變革,司法體系也因此獲獨立,但司法體系以獨立為避風港,自成一個外力不侵,與社會隔絕的反改革堡壘。

法官躲堡壘內反改革


各種制度和體系都在風吹雨打的磨練中與時俱進,但躲在司法堡壘的法官和檢察官似乎聽不到外面的風聲雨聲。

法官和檢察官的監督評鑑和退場機制,民間團體不知談了多少年,司法改革十年來卻毫無動靜。這件事既無藍綠對抗,且受全民支持,有廣大民意當後盾,又有新的司法院長,天時地利人和,此時不做,更待何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