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聯合筆記/人權,倒退嚕◎蕭白雪

2010-04-23 聯合報
【記者/蕭白雪】


馬政府以簽訂兩國際人權公約為台灣人權新紀元,但一連串事件,從死刑存廢、個人資料保護法到妥速審判法的立法,政客們假保護人權之名、行侵害人權之實,政府喊出人權大步走,結果卻是倒退嚕。

在朝野立委聯手下,個資法訂出民代、媒體揭弊都得先取得當事人同意的緊箍咒條款,令人費解。個人資料應該保護,但如果藍委取得扁家海外資料、或綠委取得執政黨官員擁有綠卡等資料,都得先取得當事人同意,結果是保護了誰?

個資外洩成為詐騙集團橫行主因,政府無法根除,卻苛求民間各行業要尊重個人隱私。一昧想要封鎖資訊流通,在資訊越來越開放的時代,是行不通的。

速審法的立法,更充斥著各種利益考量。官司纏訟多年,主因是檢察官、法官不願負責,讓案件來回更審。但司法院與立法院不從源頭解決,硬要立速審法。若司法官拖延訴訟可成為被告減刑的理由,被害人的人權又如何計算?死刑案件經常纏訟十餘年還不能確定,死刑被告羈押若超過八年都得先釋放,對被告人權是應有的保障,但被害者的人權正義又在哪裡?

死刑存廢向來不是容易的選擇,王清峰為個人理念請辭,在人權史上終會記上一筆。但一個政府挑選法務部長的條件,如果竟是以其能執行死刑為要件;當原本兩黨總統候選人都主張逐步廢除死刑,如今卻因執行爭議轉趨保守,這是不是倒退?

民進黨當初提議廢除死刑,如今面對問題卻不肯表態,證明其缺乏堅定的人權信仰,只是投機地關切特定個案。

台灣的人權到底是在向前、或是倒退,政治人物的言行都會留下歷史紀錄,誰都無所遁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