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9日 星期五

「司法改革,應從執法人員守法開始」座談會◎中國時報

2010-04-06 中國時報
本報訊

司法改革,應從執法人員守法開始」座談會

旺旺中時媒體集團主辦「司法改革,應從執法人員守法開始」座談會,邀請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林峰正(左起)、全聯會司法革新委員會主委黃旭田、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顧立雄、前中興大學校長黃東熊、中國時報執行副總編輯張景為、前嘉義地院法官許兆慶律師等參與討論。

時  間:九十九年四月三日(星期六)
地  點:中國時報第一會議室
主辦單位:旺旺中時媒體集團
主持人:張景為/中國時報執行副總編輯


座談會貴賓:
黃東熊教授/國立中興大學前校長
顧立雄律師/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
林峰正律師/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
許兆慶律師/前嘉義地院法官
黃旭田律師/全聯會司法革新委員會主委

 前言:司法改革大旗一揮十年,社會大眾遲至今日卻仍普遍對司法沒有信心。日前媒體報導,有地院法官以疑似犯罪所得為由扣押第三人的財產,經依法抗告後,最高法院發回高院,而高院更審裁定也已經撤銷地院的扣押裁定確定。然而,法院卻仍拒絕發還扣押錯誤的第三人財產,至今已兩年多仍無結論,財產所有人投訴無門而向監察院陳情,引起軒然大波。

 此外,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日前在高等法院開庭時退場抗議事件,除了凸顯外界所批評的司法程序冗長無效率外,也顯示司法程序對於人權的侵害疑慮,地方法院及高等法院都已經判決無罪的案件,檢察官應否再以其他理由聲請上訴最高法院?同一個案件歷經二審判決無罪後,應否限縮檢察官之上訴權?也是司法改革所應關注的問題。

 司法改革項目經緯萬端,牽涉社會風氣、人的素質、制度改良與法律修正等因素,如今司法改革從執法人員開始這看似常識的議題,卻隨著新聞事件發展受到挑戰,如何有效遏止執法人員濫權造成民眾損害?當民眾面臨法官不依規定執行確定裁定時,台灣司法又給了民眾什麼救濟管道?旺旺中時媒體集團邀集各方學者專家探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