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0日 星期四

馬簽人權兩公約 司改會批兩光約

抨擊政府無視羈押規定違國際標準

〔記者謝文華、項程鎮/台北報導〕法務部昨向馬英九總統呈送依聯合國兩人權公約檢討國內法規與行政措施的報告,司改會執行長林峰正直指,報告對偵查不公開現行狀況、被告羈押規定違背國際人權標準等隻字不提,淨檢討總統府聘用工讀生要點等雞毛蒜皮法令,「兩公約」變成「兩光約」!

「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今天起施行,四十個公民團體組成的「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憂心欠缺配套將淪為裝點執政者門面的「無牙老虎」,要求政府設立獨立於行政體系以外、符合聯合國標準的國家人權委員會,並公布人才培訓計畫、在大學設立國際人權研究中心。

同志伴侶協會發起人陳敬學憂心,兩公約未設專責及監督機構,如何可能落實?台灣圖博之友會會長周美里更反問馬總統,上次陳雲林來台,警察違法對拿國旗、雪山獅子旗的民眾施暴,是否符合兩公約標準?

陳雲林將來 人權團體憂遊行權受限

林峰正諷刺,這次陳雲林來,政府擬限制「抗議區」,是把「放牧」的集會遊行政策改成「圈養」,比照北京奧運作法,倒退到中國人權標準。

林峰正批判法務部彙整兩百二十餘條待檢討法令「可笑、瑣碎、沒意義」。而台灣每年有一萬人次在審判前遭羈押,羈押法侵權情況嚴重,馬政府竟視而不見。

府將設國家人權諮詢委員會

澄社執行委員顧忠華說,政府要「有眼睛」看清自己報告避重就輕,像集會遊行法、人民團體法等戒嚴時期限制人民權利的法令就該廢除,另立新法保障人民集會結社權利。

法務部回應表示,總統昨已宣示,總統府將設國家人權諮詢委員會,行政院也已指示法務部負責「行政院人權保障推動小組」幕僚工作,近日將開會討論兩公約實踐過程透明化、民間參與等議題。

馬英九昨在國家圖書館舉行的兩公約慶祝典禮指出,昨天是國際反貪日、今天是世界人權日,台灣雖非聯合國會員國,為讓國際社會知道,台灣雖被排除在外,但有誠意參與並落實聯合國人權公約。

馬總統肯定法務部選舉查賄成果,他表示,賄選和貪污不但是雙胞胎、也是連體嬰,現在選舉雖然結束,希望法務部秉持毋枉毋縱精神、嚴辦到底,徹底落實肅貪。

馬英九接著率同五院院長及法務、交通部兩部會首長,將貼有兩公約施行法及反貪倡廉郵票的信封,分別投入郵筒,象徵台灣與國際接軌並向世界宣示反貪及守護人權決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