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1日 星期一

馬總統的司改承諾

林峰正律師(民間司改會執行長)

二年前的12月10日,各黨候選人正值競選總統大位期間,當時的馬總統以紀念世界人權日為名,推出新世紀人權宣言,誓言捍衛人權,其中利用相當的篇幅強調司法人權的願景與目標。今年的5月20日,馬總統在其就職週年記者會上,公開對外宣佈下一階段的施政重點就是要做司法改革。

自今年年中以來,法界的談論焦點一直集中在1999年7月所召開的全國司法改革會議,迄今已屆滿10年,到底成效如何?

10年前,民間團體的代表到總統府拜見李登輝總統提出司法改革建言,李總統當機立斷指示司法院要召開全國司法改革會議。三天會議所作成的結論不在少數,但在10年後的今天回頭一望,達成率委實不高,這是今年7月中研院所召開的司改10年研討會與會審檢辯學代表們的共同意見,民眾對司法的信賴度提昇有限,良有以也。事實上,根據中央研究院2008年底的民意調查顯示,仍有超過半數以上的民眾不信賴我國的司法。

全國司改會議召開後的10年間,前半段確實一鼓作氣通過了幾個改革法案,諸如法律扶助制度的設立、刑事訴訟制度大幅修訂,改採當事人進行主義等,但在後5年中就好像洩了氣的氣球,改革法案再難過關斬將,法官法推動立法20年,最近一次在2007年於立法院闖關不成是其著例。

進步改革力量消散,代之而起的是官僚復活。君不見近來官方所推動的法案率多堅守本位立場,民眾的需求不在其考量之列。就以司法院最近力推的「刑事妥速審判法」為例,學界無人讚成、律師界譏之為「疑難案件清理法」,就連基層法官所組成的法官協會也在立法院的公聽會上公開反對,但司法院排除眾議,雖千萬人吾往矣,仍積極在立法院推案,據悉已在本週排入立法院司法委員會的議程。

另一方面,法務部也不遑多讓,最近推出刑法修正案,增訂妨害司法罪,要以刑罰處置評論司法的人,且將外國立法例中,妨害司法罪僅限於法官審判階段,逕自擴及到檢察官偵查階段,此舉又引起學界及律師界反彈。民間一再苦口婆心希望官方至少能消極配合進步法案的推動,但終究有如狗吠火車,缺少有力的政治奧援,改革淪為空談已是不可扭轉的宿命。
12月11日民間司改會與包含婦女、勞工、原住民、身障、新移民等十數個團體,共赴總統府拜見馬總統,表達在現今官僚把持的狀況下,只會造成磋砣時光不進反退的結果,總統既已多次表達進行司法改革的意願,就該付諸行動,否則倒霉的還是人民。

馬總統同意,在一個月內回應與會代表要求在總統府設司法改革委員會進行司改的訴求。我們願意等待一個月,也請社會各界共同督促馬總統實踐在過去2年內對司法改革的承諾。惟人民的耐性畢竟有限,倘若再有差池,未來的選舉就不能怨嘆選民的抉擇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