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4日 星期一

司改10年 與民期待有落差

中國時報 A4/焦點新聞 2009/12/12

【秦蕙媛、林如昕/台北報導】

  馬英九總統昨天強調,司法改革十年來,跟民眾期待仍有落差,政府還會繼續推動,這是他下一步推動政治改革重要的一塊。民間司改會希望在總統府設置司法改革諮詢委員會,馬英九承諾將在一月內進行評估,但「有其困難」。

  馬英九昨天接受《中天電視》專訪,面對深藍選民指責他司法改革不力、不辦扁案,因此不願意出來投票;馬英九激動強調,他主張大力肅貪,但也主張保障人權,不能肅貪卻不顧人權,違反無罪推定原則很嚴重。

  他邊比手勢邊說,在花蓮輔選時,民眾拉著他的手問他,為何不辦扁案,他們不了解,身為總統不能干涉司法,也不能在沒有真實證據之前,隨意撤換檢察總長,這不符合民主法治原則。「有人覺得我當總統,權力大到可以為所欲為,我不光是要做好總統,還要維持制度。」

  昨天上午馬英九在總統府接見法界團體代表時,司改會提出在總統府設置司法改革諮詢委員會的要求,馬英九裁示一個月內了解民眾、社會領袖及專業團體對司法改革的看法,進行評估後決定,但成立「有其困難」,台灣法學會理事長顧立雄對此表示「失望中有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