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 星期五

自由時報:江國慶冤死 立委緊咬陳肇敏

011年02月11日 自由時報 
施曉光、陳慧萍/台北報導
 

空軍士兵江國慶枉死案,前國防部長陳肇敏相關人士行政責任追訴期限已逾「公務人員懲戒法」規定10年時效,但國民黨立委丁守中與負責調查本案的監委馬以工、沈美真,昨天共同召開記者會,主張仍應依刑法予以追訴,並追回退休金、退休俸。

丁守中並指出,他將提案修正「公務人員懲戒法第25條」,將公務員違法失職追訴的起算日,從「行為終了日」改為「行為被發現日」,不過,沈美真坦承,由於修法不能溯及既往,因此就算修法,也不能對相關失職人員做出彈劾。

丁守中昨天將矛頭直指陳肇敏,質疑江國慶冤死案發生當年,身為空軍作戰司令的他,對軍事審判有核可權與覆判權,陳肇敏違法指示反情報人員刑求取供,欺矇監察院調查,在國防部長任內又不配合馬以工、沈美真調查,要求政府指示特偵組依刑法124條、125條枉法裁判、濫權追訴處罰罪予以追訴。

江國慶案還首創監委到立法院開記者會先例,馬以工與沈美真昨天當場向丁守中「陳情」,希望立法院修正「監察法」,加強目前監察權的「不足之處」,包括增加監委調查人力,增訂對已離職公務人員的有效懲罰項目,以及對監委約詢不到的退休公務人員予以處罰。

江國慶案引發社會對軍事審判的公信力質疑,考試委員胡幼圃昨在考試院院會指出,軍法官來源單一,且錄取率為司法官的45倍,建議軍法官考試和司法官考試合併舉行,除提升軍法官素質,也讓任用管道更多元。

考試院秘書長黃雅榜表示,我國實行「軍文分治」,兩種不同性質考試若要合併,複雜度較高,考試院長關中在院會中指示,由多名考試委員與考選部長、銓敘部長組成專案小組,研議制度改革可行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