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2日 星期二

法官與貪官

2010-01-12 蘋果日報 蘋論

貓走進老鼠洞,跟老鼠一同吃喝,以後老鼠還會怕貓嗎?貓以後還有臉抓老鼠嗎?花蓮高分院法官林德盛,被發現進入涉貪的台東縣前縣長吳俊立的別墅;更啟人疑竇的是吳俊立案件正是由林德盛法官承審。兩人在審判期間私下會面,有什麼見不得人的事嗎?

判決恐失公信力

台灣民眾在歷次的民調中,對司法界的信心始終很低,表示不相信法官的公正清廉,現在又見到法官進入貪官家,要人尊重法官、信任司法,不啻緣木求魚。要人尊重信賴,首先要嚴格律己;像這樣的法官不知還有多少,打過官司的人,多少都有點抱怨法官,特別是打輸官司的人,總懷疑法官拿了對方的錢。

台灣司法界是在進步,但很慢。現在的法官較之前獨立、清廉,審判的過程也更嚴謹、科學;但我們不能跟黨國體制的時代相比,要跟歐美日的法界比較,才看得出我們的司法有多落後。

即使林德盛法官去被告家沒做什麼違法的事,但卻有瓜田李下之嫌,也讓判決結果失去公信力;而判決的公信力是司法的生命,失去公信力,那判決即如同死亡。當越來越多的判決喪失公信力,就是社會秩序解體的徵兆,也是革命的前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