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2日 星期二

馬:司改有進展 但仍有落差

2010-1-12 自由時報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昨日在第六十五屆司法節慶祝大會致詞指出,近年司法院、法務部在司法改革有相當進展,但仍與社會期待有落差,期許司法人員應從人權角度思考司法的運作並落實司改,近期內完成相關法案立法;民間司改會則說,應該加快司改腳步。

馬英九指出,他一直很關切司法改革,但即使身為總統,也不能介入個案,強調會作為司法人權的後盾,日前已決定在總統府設立任務編組性質的「人權諮詢委員會」,除定期公佈台灣人權報告,也將整合倡導人權政策走向。

馬致詞結束後,民間司改會董事顧立雄、執行長林峰正隨即在會議現場政大公企中心外召開記者會,對馬總統說法不以為然。

民間司改團體盼加快腳步

顧立雄、林峰正指出,民間司改團體去年曾兩度向馬總統建議,應加速對司改議題的落實。他們認為,馬總統是國家領導人,不要太在意或害怕民眾會說他介入司改議題或干預,「這都是過度擔心的想法,也沒有必要」,希望總統能針對司改延宕做深入了解後,並予以協助。

顧立雄也說,如法官法、速審法草案、司法院組織法、刑訴法修法等司改議題,目前法界還未取得修法共識,希望司法院能儘快凝聚法界共識,讓民間司改團體能看到司法院的願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