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3日 星期三

2010年度美國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針對台灣地區評比相關新聞整理

不自由國家 中國列「惡中之惡」 ◎ 2010-1-14 自由時報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二日報導〕美國自由之家今天公布的二○一○年全球自由度報告,台灣繼續被列為完全自由國家,且政治自由度由第二級提升至第一級,但公民自由度從第一級落入第二級。報告中全球共有四十七國被列為不自由國家,其中半數人口居住在中國。中國並且與查德等十個國家被列為「惡中之惡」。

台灣繼續被列完全自由國家

根據自由之家的報告,全球自由度已經連續第四年惡化,這是這份報告四十年歷史中最黑暗的時期,主要是許多撒哈拉沙漠地區的國家自由度大幅惡化,加上中、俄等強權對自由與人權的迫害未見改進。

針對我國,自由之家指出,台灣的政治自由度有進步,主要是反貪污法的執行讓許多高官被起訴,數位立委因賄選判刑而補選,同時有超過兩百名涉及買票的地方民代被調查。不過,也正因為被告的權利在過程中未受到充分保障,還有一些學術活動受到政治干擾,台灣的公民自由度從第一級被降到第二級。

中國對西藏等鎮壓從未放鬆

自由之家指出,中國領導人在世界舞台上雖然愈來愈有信心,在其國內的行動卻顯示,中國領導人對市民要求合法權利並監督政府,仍然缺乏信心和容忍。中國的維權律師和非政府組織受到更強的壓迫,中國對西藏、新疆和法輪功的鎮壓也未放鬆,自由之家並將異議人士劉曉波日前被中國重判,比喻為布里茲涅夫時代下的蘇聯。

自由之家批評,中國一方面批判西方國家介入中國內政;一方面又向國際社會施壓,企圖消滅國際社會對中國人權的關切。


*****


扁案處理瑕疵 台自由度降級 ◎2010-1-14 蘋果日報

【大陸中心、政治中心╱綜合報導】國際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昨發布最新年度報告指出,台灣因為落實肅貪,因此「政治權利」評等從一年前的二級提升為一級,但「公民自由」評等卻從一級降為二級,原因是自由之家擔心扁家弊案調查過程的瑕疵影響法治運作,不過,台灣的整體評比仍名列「自由」國家。

中國依舊「不自由」

府院均尊重此一結果,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說,政府會持續努力推動保障人權政策。新聞局長蘇俊賓也說,台灣表現有進步的地方,感謝國際肯定;有退步和不足的地方,今年會加強改進。

總部設在美國華府的「自由之家」昨發布「二○一○年世界自由」報告指出,全球自由程度連續四年下降,成過去四十年最糟糕的一段時期。評比分「政治權利」(Political rights rating)及「公民自由」(Civil liberties rating)兩指標,最佳表現為一級,最差為七級。

今年受評的一百九十四個國家中,八十九個國家列名「自由」,五十八國為「部分自由」,四十七國屬「不自由」。

在最新報告中,中國「政治權利」仍維持在最差的第七級,「公民自由」仍然是次差的第六級,整體評比依舊為「不自由」國家。報告指出,儘管中國經濟和軍事實力不斷壯大,但對異議人士、民主運動人士的打壓也更加嚴厲。



*****


參考:附件一
"FREEDOM IN THE WORLD 2010: EROSION OF FREEDOM INTENSIFIES" Overview Essay


”In Taiwan, increased government efforts to enforce anticorruption laws were marred by flaws in the protection of criminal defendants’ rights, and new legislation restricted the political expression of academics.” P.9

“Freedom in the World 2010: Status and Ratings Changes, Trend Arrow Explanations” P.15

Rating Changes / Improvements

Taiwan* Taiwan’s political rights rating improved from 2 to 1 due to enforcement of anticorruption laws that led to the prosecution of former high-ranking officials, the annulment of several legislators’ elections owing to vote-buying, and the investigation of over 200 candidates for alleged vote-buying in local elections.

“Freedom in the World 2010: Status and Ratings Changes, Trend Arrow Explanations” P.16

Rating Changes / Declines

Taiwan* Taiwan’s civil liberties rating declined from 1 to 2 due to flaws in the protection of criminal defendants’ rights that were exposed during anticorruption prosecutions and a high-profile murder case, as well as a law that infringes on academic freedom by barring staff and scholars at public educational facilities from participating in certain political activities.

* Taiwan’s political rights rating improved in 2009, while its civil liberties rating declined.


參考:附件二
"FREEDOM IN THE WORLD 2010: EROSION OF FREEDOM INTENSIFIES" Tables and Graphs


“Freedom in the World 2010: Table of Independent Countries” P.11

Country PR CL Freedom Status Trend Arrow
Taiwan 1 ▲ 2 ▼ Free


參考:附件三

"FREEDOM IN THE WORLD 2010: EROSION OF FREEDOM INTENSIFIES" Map of Freedom 2010



參考:附件四

"FREEDOM IN THE WORLD 2010: EROSION OF FREEDOM INTENSIFIES" Map of Freedom: Asia-Pacifi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