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6日 星期二

司改會盼強化辦案獨立性

【郭良傑/台北報導】法務部政務次長黃世銘獲總統提名為新任總長人選,民間司改會與檢改會都期待黃世銘上任後,能強化檢察官辦案的獨立性,用更嚴謹的態度,來提升檢察官辦案的核心價值,增加公信力,讓民眾對檢方辦案更有信心。

但也有檢察官有不同聲音,擔心黃世銘保守、強勢,會使檢察系統更固步自封。

檢改會發言人陳鋕銘表示,檢改會對總統提名黃世銘出任新檢察總長表示支持,這項提名對黃世銘來說是「遲來的任命」。

陳鋕銘表示,前兩任總長上任時,都有一些爭議及外界的風風雨雨,甚至被指稱是與當權者掛勾,或是在選舉敗選後,總長不下台被歸究敗選原因之一,如果總統再提名一個有爭議的人選,可能惹來更多的批評。

陳鋕銘認為,黃世銘比較沒有爭議,他的鐵漢性格、不和人談條件、有自信的個性,對強化檢察官辦案的獨立性,將有更大幫助。陳鋕銘表示,新任總長若能使檢察官辦案的態度更嚴謹、提升檢察官的核心價值,提高辦案品質,增加公信力,對檢察系統的士氣一定有幫助。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林峰正表示,監察院彈劾陳聰明後,標舉新任總長的高標準,行事要有一定的品操,黃世銘是很適當的人選。

林峰正表示,有些檢察官辦案的時機、對象及手段都有爭議,給人對檢察官辦案產生「有權無德」的印象,希望新任總長能領導檢察官辦案更具獨立性、不受干擾,朝向更嚴謹、精緻及尊重人權的作法,確實提升辦案品質,重點是要讓民眾感受到檢方的改革。

林峰正希望黃世銘上台後,除了支持辦案獨立外,在檢察一體的機制下,能由上而下強化內控機制,提升辦案正確率。

檢協會秘書長施慶堂表示,黃世銘是非常適合的人選,希望帶領檢察官盡到應盡的義務,對社會有更多貢獻。

另外,不少基層檢察官樂見黃世銘接任總長,他們推崇黃世銘品德上沒有瑕疵,辦案能力與操守都受肯定;但也有檢察官擔心,黃世銘的作風保守、強勢,會使檢察系統走向更保守、更固步自封。

2010-01-26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