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4日 星期日

檢察改革 不只是趕走陳總長而已

2010-01-21中國時報 觀念平台 ◎ 林峰正

監察院兩度提案彈劾檢察總長陳聰明,並要求急速處分,但陳總長並沒有讓他的長官頭痛,在彈劾案通過後極短的時間內提出辭呈。於是乎,法務部長的難題一夕間解消,一直被支持民眾指為不夠積極面對此問題的馬總統,也很快處理陳總長的辭呈,因此總長行徑備受訾議引起的風暴好像瞬間劃上句點。

陳總長自上任以後,最被外界關注的工作,當非扁案莫屬。

諷刺的是,扁案偵辦的過程與結果,外界蜚短流長,沒有一刻寧靜,最後總長竟也因與扁案重要關係人之不當交往遭到監察院的彈劾,並在任期未滿之際倉皇下台。

平心而論,位居檢察體系龍頭的檢察總長動見觀瞻,除了本應具有的法律專業素養及足夠的辦案歷練外,其道德操守與社會形象也缺一不可。陳總長被監察院彈劾案認定的所作所為確實距離以上的標準有一段距離,離開總長的位置並不令人意外。甚至,藍綠政治人物固然對於是否有政治力介入此次彈劾案,各說各話,但對於總長的表現不敢恭維倒有不低的共識。

既然如此,推倒陳總長實非難事。接下來的問題是,檢察體系的長期沉疴到底該如何面對?

諸如,檢方偵辦個案時違反程序正義,洩露偵查秘密;濫行起訴,在法院被判決無罪以後還不罷休,繼續濫行上訴;檢方辦案的對象與時機的選擇跟隨媒體口味,只注重辦媒體眼中的大案,爭先恐後成為媒體喜好的司法藍波,但對於是否辦「對」案就不是那麼在意。以上問題,無一不是檢察公信力難以提振的原因,當然也都是司法改革進程中須逐一克服的難題。

馬政府上台時曾標舉司法改革的大旗,迄今馬總統的任期即將過半,但在檢察改革部分幾乎繳了白卷。目前為止,馬總統所提到的檢察改革仍只停留在檢方開庭時增設電腦螢幕,方便受訊問人核對筆錄,不出馬總統個人經歷的範圍。法務部王部長則每每在媒體報導檢察系統各式各樣的狀況時,以極快的速度回應表示會積極查辦。

不幸的是,這樣的回答隨著幾次的調查報告都以查無實據作收後,益發蒼白無力。部長對於以上的狀況無所作為,時日累積愈久,也讓人民的期待逐漸變成幻影。

此次監察院彈劾案逼退了陳總長,但在檢察系統內還有多少的「陳總長」亟待處置來拯救檢察公信力,相信是絕大多數的民眾所關注的。誠如王部長所說,總長的所作所為已傷害了檢察系統。不過,部長若只言盡於此,對於重創檢察系統的諸多現象仍然束手無策,恐怕就不止是拖累馬總統的問題,而是害死馬總統。

檢察改革當然不只是趕走陳總長而已,還有諸多災後重建的工作需要儘速開展!

(作者為律師,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