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6日 星期五

死刑存廢 看看國際潮流◎林欣怡

由法國「一起反對死刑」(ECPM)主辦、歐盟、世界反死刑聯盟(WCADP)支持贊助的第四屆世界反死刑大會,於2月24日到2月26日於日內瓦舉辦。這次會議當中,最主要的關注焦點包括中國、美國、日本和伊朗。當然,因為南韓釋憲的結果於昨日公布,因此也成為焦點。台灣則受邀參加,在「死刑運動策略」及「亞洲停止死刑執行及廢除死刑」的場次中,分享台灣的經驗。

雖然台灣並非聯合國成員,但台灣在去年完成簽署兩國際公約,並且以通過施行法的方式,遵守及參與國際人權架構,與會者都覺得台灣人值得尊敬。

151國廢除死刑

代表世界反死刑聯盟在開幕式發言的執行委員Elizabeth Zitrin向我們表示,她知道很多國家包括台灣都以美國當作藉口,說美國也是有死刑,但她必須指出,美國每一州的狀況不同,而且廢除死刑的州也逐年增加中。

更值得注意的是,長期表示死刑可以維持的老牌法律團體─美國法律協會(ALI),去年也公開宣示要揚棄死刑。1962年,ALI建立美國現代死刑司法制度的架構,而這個架構也廣泛被美國許多州法律所採用。但50年後他們宣布退出這個領域。過去他們相信只要減少判處死刑的任意性,就可以維持死刑制度,但是現在他們發現,死刑不可能是一個公平和安全的制度。Elizabeth相信ALI的這個決定,會對美國未來廢除死刑有促成的效果,希望世界其他還維持死刑的國家也要思考這一點。

國際知名的死刑研究專家William Schabas,在大會上率先披露了聯合國最新的五年死刑報告。多次參與該項報告撰寫的Schabas教授表示,去年已經有151個國家廢除死刑,剩下的 47國中,只有20個國家還在執行死刑,剩不到一半。即使是死刑執行的數字,也在過去五年中大幅下降。

Schabas教授指出,目前全球仍執行死刑的國家除了美國之外,其餘集中在亞洲的伊朗、伊拉克、日本,還有人數最多的中國。從今年的報告可以看出,廢除死刑已經是不可逆轉的全球趨勢,他預測在2015-2025年之間,即有可能達成全球性的廢除死刑。

韓國憲法法院的釋憲結果無疑是這次大會最大的意外。韓國已經12年沒有死刑執行,很多人都期待釋憲結果能夠為韓國的死刑制度劃下句點。韓國雖然宣布死刑合憲,但大法官們也承認死刑會有錯誤和被濫用的可能,只不過死刑存廢應該由國會決定。台灣廢死團體也正謹慎考慮在兩公約簽訂後,再次提起釋憲。我們對台灣的大法官保持期盼,相信他們比韓國的同業們更有機會,展現帶領台灣社會前進的智慧。

(2010年02月27日蘋果日報,作者為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