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

[轉載] 等嘸正義 女法官對司法失望

中國時報 2009.10.15

獨家專訪 等嘸正義 女法官對司法失望

李永盛/專訪

「法官為人民主持正義,但我幫得了別人,卻找不到屬於我的正義」,「事發至今一年多,司法院高層從來沒有人關心我,他們只想把案子吃掉,我對司法體系已經失去信心」!遭到性騷擾的女法官,十四日接受本報記者訪談,雖然事隔年餘,憶起當時情況不禁啜泣,道出心中委屈與無助。

女法官說,她與趙文淵院長相處的七個月裡,總是擔心趙會對她毛手毛腳,卻因連江地院的特殊環境,她隻身在外島,又無資深的法官可以制衡院長,幾乎孤立無援,以致無力對抗握有一切權力與資源的趙院長。

每天數日子 就盼早調職

她說,連休假都要趙院長批准,在本島的法院根本是難以想像的事。每到周六、周日,趙院長都要回嘉義,留她一個人值班,趙也從來不跟她討論假日值班的事,以致有九成以上的周末假日,都是她一個人留在法院值班。

面對趙院長的騷擾,她無法想像司法界竟然是這個模樣。她一個剛出道不過五個月的女法官,心中充滿驚訝與難堪。每天都在數日子,等著去年八月的調職,她相信只要慢慢熬,日子總會過去,「只要再忍耐一段時間」,總會離開這個傷心地。

更令她氣憤的是,趙院長以有人檢舉為名,誣指她與書記官婚外情,卻不把完整的檢舉函給她看,甚至在她調職後,還濫用首長權限開庭調查,逼迫同仁具結。她痛批趙根本無權這麼做,所作所為只是挾怨報復。

誣指婚外情 開庭逼具結

今年三月,她向監察院檢舉,監察院調查後認定趙對她確有不當的肢體碰觸,只是為了顧及她的名譽,才移請司法院自行議處,她不知道司法院有沒有在調查。

事實上,去年底就有人匿名檢舉,指控趙院長利用警備車招待朋友出遊,以及去年八月廿三日對她騷擾,但司法院政風室事後竟然以查無實據為由結案,讓她對司法體系失去信心。

她現在只想把手邊的工作做好,至於司法能否為人民主持正義?她已不像剛出道時那麼有把握,因為她至今等不到她的正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