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5日 星期三

◎個人觀察◎年輕女子似乎微微地顫抖仔細的聽著審判長說著大道理

文/王道振(開南大學法律系)

  參觀法院是我念法律系之前從來沒有想過的事情,以前總是認為法院是個的是非之地,龍蛇混雜、三教九流的人都匯聚在那邊聽聆判決,也覺得上法院是一件不好的事情。在長輩的觀念裡面,認為上法院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因為它代表著官司纏身,是一個是非之地,但是由於作業的關係,我還是跟同學一起懷著不安的心踏上了我們第一次的法院參觀之旅。

 

一進入法院大門,就看到法警在門口迎接我們,因為是第一次進入法院,對於進入法庭聽審還是不太了解,後來還是問法警,才知道原來法庭只要有掛可自由進出聽審的牌就可以自由進出聆聽審判。進入法庭之後,進入了一庭違反交通條例的庭,這是一個獨議庭,只有一個法官,也就是審判長一個人在審理案件。法庭裡只有審判長跟書記官還有一個法警,並沒有檢察官和辯護人律師,只有一個年紀大約在20多歲的年輕女子,站在詢問台上,接受審判長的詢問。那個年輕女子因為在夜店認識了一個外籍的男友,在一個月的時間內兩個人交往、同居,甚至年輕女子前後買賣了兩輛二手車給該名外籍男友,但是因為該名外籍男友,入境使用假名,並且在買賣中使用女方姓名,並在賣車之後捲款逃跑,使得女方因此受到了牽連,必須上法庭聆訊釐清案情。


那個年輕的女子大概是因為沒有上過法庭,也不知道如何應付審判長的法律術語,在法庭上面顯的相當的無助,甚至手足無措,也因為很緊張的關係證詞反反覆覆,證物也因為女方的疏忽遺失了。就在審判長一問女方三不知的情況之下,加上證物遺失,終於忍耐不住怒火,開始對女方說教和訓話,法庭開始呈現講古的狀態,只看到審判長在審判席上滔滔不絕的講上大道理和說教,詢問台裡年輕女子似乎微微地顫抖仔細的聽著審判長說著大道理,最後終於審判結束了

 

在那一審的法庭裡,看到審判長強勢的表現,讓我知道法官的權限和威嚴,跟我之前所認為的要大的多,旁邊的書記官在審案的時候特別的忙碌,這點讓我印象很深刻,他必須以最快的速度,記下法官和證人所講的每一句話,並且一字不漏的加以記錄下來,算是法官之外最辛苦的工作,而站在旁邊的法警,就顯得相當相當的輕鬆,只要等待開庭結束和維持法庭秩序便是盡忠職守了,相教於法官跟書記官,法警實在是個好工作呢!

 

最後在聽完法官審判結束之後,我們還稍微逛了一下法院,發現到法院裡面法官人數並不多,而案件卻又是相當的多,讓我知道法官雖然職權很大,但是工作卻是相當的辛苦,我想對於司法官沒有相當的熱誠大概會受不了,因為我國對於法官的薪水相對於鄰近國家薪水要來的低很多,所以這次參觀讓我知道了法官的辛勞,也印證了長輩所說的沒有一行是輕鬆的,也算是因為參觀法院而得到更深一層的啟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