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4日 星期一

◎個人觀察◎檢察官的態度讓我覺得她就像是黑道大哥在跟別人談判

文/江函芸(高雄大學法律系學生)

  雖然是法律系的學生,唸法律也兩年了,法院對我來說卻是非常的陌生,如果沒有修這一堂課,沒有接觸到司改會,沒有做法庭觀察,可能到畢業以後對法院還是一樣陌生。

  做了很多次的法庭觀察,有許多的感觸,法院跟我想像中的還有電視裡演的差距真的好大。原本以為法庭是很嚴肅的,檢察官、法官會是很嚴肅很端正的坐著,但是當我看了第一個民事庭之後非常的失望,檢察官居然是一副很不耐煩,用手撐著頭,攤在椅子上的樣子,感覺法院的公正性頓時就消失了,法官也是一副快睡著撐著頭的樣子,還有書記官打字非常慢,常常都是大家靜靜的在等著她打字。
  接下來看了第二個庭,是違反毒品防治條例的,檢察官的態度讓我覺得她就像是黑道大哥在跟別人談判,而且檢察官在法官跟被告說話時居然還不停的插嘴,感覺非常的不好。之後看了一個偽証罪的庭,法官可能是因為每開庭一次就要宣讀重複的東西,所以當他在宣讀東西的時候態度是懶散而且口齒不清的,而且書記官打字的速度比我看第一個庭時書記官打字的速度還慢,最重要的是書記官一直打錯字,還不停被被告糾正,非常的誇張。還有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庭是殺人未遂的開庭,可能是因為整件事情發生的時間有點久遠了,原告不停的在回想,花了還滿長的時間,法官就露出極度不耐煩的表情,還做出挖鼻孔的動作,讓我覺得十分的錯愕,不過年輕的檢察官就不同了,他一直非常專心的聽著原告說話,讓我非常的欣賞。

  經過了這幾次的法庭觀察,我發現會有不耐煩表情,奇怪動作的法官、檢察官,都是已經有一定年齡,中年接近老年的人,而年輕的法官、檢察官卻是表現出對工作的熱誠,專心傾聽原告、被告或是証人想說什麼,觀察完後我也不停的在想會不會是因為年紀比較大的法官或是檢察官已經對自己的工作失去新鮮感,感覺每天做的事情就是那些,所以已經忘了當初的熱誠和失去了衝勁,也有想過萬一有一天自己真的能當上法官或者是檢察官了,會不會久了以後我也會像他們一樣失去了熱誠開始不耐煩了,但是法庭觀察後,我想我會警惕自己,現在覺得誇張不喜歡的事,以後千萬不能發生在自己的身上,要做一個良好的公職員。

1 則留言:

  1. 畢業後通過考試後
    多年以後....
    要記得你的結論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