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2日 星期二

★WOW★小芊的法庭觀察

文/小芊

今天是審理庭,就是法官大人準備結案的時候。

審理庭通常就是三個法官大人出庭,然後把被告也傳來, 一件一件給他看卷宗裡的資料給他確認,然後給檢察官還有被告或者被告的律師辯論的機會,辯論完就要結案準備宣判了。

提示證據是很冗長的程序,而且只是審判長跟被告之間的獨角戲,其他法庭上的演員都沒有用處。我坐在位置上,已經覺得快要睡著ZZZZ…….

好不容易提示證據完畢,要開始辯論了,我打起精神把準備好的內容加上一點手勢,強力放送給法官們。因為站在位置上,讓我可以綜觀全場,所以我旁徵博引,鏗鏘有力,想要說服法官給這個壞蛋一個重判!

正在我陶醉在自己的結辯中時,我稍稍側身注意到坐在靠近我身邊的陪席法官非常認真,手不停筆地在寫什麼東西,一時之間我有點感動,因為案子不掛在陪席法官身上,陪席法官只出席審理庭聽最後的審判,然後提供自己的判決判斷,所以陪席法官多半對案件不會非常認真關心,沒想到這位陪席法官連我講的話都抄筆記,簡直太感人囉~

等我終於結辯完,準備坐下休息前,我趕緊趁機偷喵一下陪席法官的筆記,結果突然發現,他寫的根本不是中文,全是日文,再仔細一看,原來他手邊的資料也不是卷宗,竟然是日文講義!!

這位孜孜不倦的陪席法官真的很會利用時間喔,連陪席的時間都拿來念日文,顯然想變成院方精通日文的第一把交椅。只是…,剛剛審理的案子你真的做得出判決嗎?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