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台灣律師界為何要聲援中國維權律師們

薛欽峰律師(台北律師公會人權保護委員會主任委員)
  馬英九總統大概會喜歡布袋戲大師黃海岱先生生前把他比擬作雲州大儒俠史豔文吧!
這次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北律師公會及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與香港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所代表的香港律師界,首度於6月2日在台北共同大聲疾呼,嚴重關切最近中國維權律師們所受到中國政府不當打壓迫害的情況,實在是因為己經看到中國人權法治繼續嚴重向後倒退的事實,而不得不基於律師維護人權、促進法治的專業使命而發聲。律師為保護弱勢者而存在,如果連本身最基本的執業權利都會受到行政權力一而再的不當干涉,甚至在執業過程中連人身自由也一再受到政府侵害,那麼弱勢人民在面對政府時不異淪為芻狗,任人宰割?這樣的社會,不僅談不上法治,甚至連基本的文明都談不上。
如果是不畏強權扶助弱勢的儒俠史豔文,會漠視不問嗎?更應該不會竟表示強權者做的不錯云云,而對弱勢受害者落井下石吧?
  馬英九總統過去曾多次紀念六四民主運動甚至公開撰文紀念,目前執政更大力推動兩岸交流。但除經濟面向交流外,就兩岸間民主、人權與法治等議題的交流更不應忽視。尤其以馬英九總統亦係受西方教育成長之法律人,對於民主、人權、法治之議題本應有較諸一般政治領導者更深之素養。日前在其呼籲下,立法院也通過批准了聯合國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二項重要人權公約。因此,我們深深期許馬政府能在兩岸經濟交流之外,就相關落實民主、人權、法治之諸項議題亦發揮其影響力,讓遲遲不批准「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人權公約之中國政府,亦應真正提昇其人權標準與世界接軌。
  馬英九總統過去曾擔任法務部長為律師之主管機關,亦應深知律師為人權桿衛者之天職角色,保障其執業權利是法治國家最重要的一環,現在中國政府卻利用極令人難以想像之行政權力,以所謂對律師年度業務檢查或考核之方式,令許多維權律師們無法繼續執行工作權難保律師業務,另外近期內對維權律師們進行大規範的人身自由侵害及不當處遇,此等諸多違反法治精神之打壓手法舉世罕見,更令人對中國政府號稱改革開放之口號大打折扣。那在台灣的我們,真的能夠把中國政府的承諾當真嗎?
  馬政府既然主導擴大兩岸交流,就必須同時負責任地向中國政府提出改革的要求,並要求立刻停止對中國維權律師們的不當迫害,讓兩岸交流是相互向上的發展,而不是讓台灣好不容易建立的民主、人權及法治制度,受其影響而共同向下沉淪,所以台灣律師界站出來希望馬總統要言而有信以民主、人權、法治做為與對岸對話的基礎,同時要對中國政府近來諸多立即而明顯對中國維權律師壓迫的手法,要求中國政府立刻改善以尊重律師基本執業權利及人身自由。
馬總統,我們期待您真正成為人們心中的大儒俠史豔文,而不是黑白郎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