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懸崖勒「馬」的最後時刻

林峯正律師(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

看到總統府釋出的新聞訊息,馬總統表示有幾個重要的法案希望能在立法院這個會期通過,例如集會遊行法。果不其然,立法院立刻遵從馬總統的意願,將朝野協商未成的集遊法條正案排入六月二日的院會議案中,態勢其實蠻明顯,在總統的意志與國民黨在立法院所佔絕對多數的客觀情勢之下,此次的集遊法真的是「要不通過也難」。
翻開集遊法立法與修法的斑斑血淚,讓我們見識到政黨政治的弔詭,以及政治人物的不可信賴,民進黨在野時為了解嚴以後所遺留目前這部充滿威權幽靈的集會遊行法,可說傾盡全黨之力都無法憾動執政的國民黨在這個議題上作出讓步,但執政以後也步上國民黨的後塵,迷信集會遊行法可有效管制異議的聲音,在其交出政權之前,從不考慮修改或廢止集遊法。
馬總統在紅衫軍時給予抗議群眾前所未有的集會遊行空間,多次公開發言悍衛憲法所保障的集會結社權利,且在競選期間的二○○七年十二月十日世界人權日發表新世紀人權宣言,希望將集會遊行改為報備制,將街頭還給人民。
言猶在耳。當野草莓的學生勇敢地提出修改集會遊行法的訴求時,行政院姍姍來遲地提出換湯不換藥的集會遊行「管制法」,完全扭曲了報備制的基本精神,此所以引發行政院人權保障推動小組的民間委員公開投書媒體,對行政院版集遊法修正案表達反對意見,各大報刊也都不約而同地以社論要求馬總統與執政黨三思,不要作戕害民主、迫害人權的罪人,馬總統雖曾約見少數學者討論此事,但據與會者轉述,馬總統顯然心意已決。直到最近,已經有論者以以「戒嚴版」的集會遊行來稱呼這個總統所支持的修法版本。
幾個禮拜以前,美國重要的人權組織自由之家發表全球新聞自由評比。曾幾何時,台灣已由亞洲最自由的國家,一舉滑落十一名,設若「戒嚴」版的集會遊行修法成真,難保不會成為壓垮台灣自由評等的最後一根稻草。今年以來,各國際組織所公布的經濟競爭力數據評比都已清楚的顯示,台灣的經濟動力正在衰退之中。持平而言,經濟問題確實非能完全操之在我,但政府如何看待憲法所保障人民集會結社等自由卻不是旁人可以影響,端視執政者的意志而已。一旦人民清楚感知政府已不願傾聽人民的意見,代之以嚴苛的集會遊行法來管制,該負責任的是誰,其實已經再清楚不過。
六月二日的立法院可想而知,一定會再延續自四月中旬以來朝野兩黨為了集會遊行法所上演的攻防大戰。民進黨會如何堅持他們先前對外宣示「誓死抵抗」,不讓集遊法修正案通過的決心或未可知,可以想見的是,只要馬總統與國民黨決意讓法案過關,大概就大勢底定。
也因此,全民就等著見證一個罔顧競選政見,右手簽署國人際人權公約,左手通過戒嚴集會遊行法的民選總統。到這個時候,我們能怪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