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要打擊貪瀆,更要避免冤案

林峯正律師(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

馬總統對外親口宣示,所有弊案,不分藍綠都要限期徹查,速審速決,並要求司法及行政部門,三個月內應提出重大弊案檢討報告。

法務部王部長緊接著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法務部已完成設立廉政署的可行性及必要性研究報告,一切只等行政院的決定,且法務部會在三個月內提出肅貪檢討報告,提出對策,如果三個月內不能提出報告或做得不好,該下台就下台,絶不戀棧。

從總統到部長,因為看到軍方傳出賣官等重大貪瀆訊息,又被某國際組織認為台灣的貪瀆程度竟較中國嚴重,乃有以上的政策表示,法務部長為取信於民,還睹上自己的烏紗帽。

政府宣布要打擊貪瀆本不稀奇。反面而言,如果有政府「不」宣布打擊貪瀆,那才是不折不扣的新聞。進一步說,過去的政府領導人無一例外,表面上都對於公務員的貪瀆痛心疾首,甚至有人說過,縱算是動搖國本也要辦拉法葉案。結果如何,大家心裡有數。

國民黨在歷經八年在野之後,能夠鹹魚翻身,重新贏得執政權,原因複雜,藍綠不同色彩的人也有不同的解讀,不過相信大家都不能否認,馬總統本身長期營造的清廉形象(雖有人質疑其特別費無罪判決的合理性),應居首功。既是如此,人民自然對於二次政黨輪替以後的國民黨政府有高度期待,對於政府與打擊貪瀆相關的施政作為自應全力支持。雖說過去的政府關於此類的政策宣示,從未真正在執行層面上取得絶對有效的成果,但我們仍願再給馬政府最大的支持。

只是,除了支持以外,仍要在事前表達些許憂慮。民進黨政府上台以後,也將追懲貪瀆列為施政要務,此由向來以清廉形象著稱的陳定南先生被任命為法務部長即可見其端倪。他上任不久,在極短的時間內推動掃除黑金行動方案,成立高檢署的查辦黑金行動中心,一時間佳評如潮,也確實辦了響叮噹的幾個大案,幾位黑金象徵人物終遭縄之以法。

幾年的時間過去,民進黨政府也因選戰失利終於再度在野,但由法務部自己公布的統計數字卻讓人心驚膽顫。以2001年至2008年為統計期間,一般刑事案件經檢察官起訴以後確定判有罪的平均比例是93.1%,但若單看貪瀆罪的起訴定罪率卻是56.1%,如再將也被歸類為貪瀆罪之一的圖利罪獨立統計,其起訴定罪率竟低至33.9%

為何掃除黑金行動方案所呈現的最終結果竟是如此不堪聞問?政府當然有責任徹底檢討,找出錯誤之所在,尤其是法務部,絶不可再諱疾忌醫,粉飭太平。在那樣令人難堪的統計數字背後其實是一件件活生生血淋淋的冤案,法務高層們難道不知道,但又有誰真正願意去面對過?

政府「又」說要打擊貪瀆,我們沒有理由反對,反而該舉雙手贊成。只是歷史經驗顯示,貪瀆程序不一定因此得到控制,冤案卻從不停止發生。檢察官們如果不謹慎遵守辦案程序,確實舉證,那將會是另一個災難的開始,為政者豈可輕忽!

1 則留言:

  1. 我也是司法冤案災民
    在家被恐嚇毆打、對方前科纍纍、犯罪經驗豐富
    又有證人,到台中高分院卻以互毆改判決我2月徒刑定讞還被民事求償,判決理由非常荒唐、聲請5次再審均以程序不符遭裁定駁回,再審法令形同虛設,是因對方律師曾任台中法官?
    我將如何申冤?
    台灣司法人員尤其是高等法院素質讓百姓無法接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