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日 星期三

中時短評-明基,告檢調吧!

2009-09-03中國時報

【本報訊】

上周,在鋪天蓋地的災區新聞與政治紛擾中,一個「小新聞」被忽略了,明基的內線交易等案一審宣判,全部無罪。

二年多前,檢調動員大批人馬,全面封鎖搜查明基,罪名是要查內線交易案。當時,引起業界與社會的震驚。因為,明基不論是企業本身,或負責經營的董事長李焜耀,社會形象一向良好,不玩股票、不搞投機,結果突然被檢調以查內線交易案而封鎖搜查,當然極度意外。

在此之前,明基是國內少數走出代工、走向品牌的科技業者,為此也併購德國西門子手機部門。但隨後又認賠殺出,為此認列鉅額虧損。正在療傷止痛時,檢調大動作搜索,各電視台「現場直播」一整天,報紙整版整版的報。還真讓明基形象大損,陷入風雨飄搖之境。

最後,從內線交易到背信等,檢方提出了「五大罪責」,法院一項都沒採納,全部無罪。但,明基已被「傷很大」了。

檢調當然能查明基,更能查每家有犯罪嫌疑的企業,但,實在該判斷上專業點、手法上也要細緻一點。以內線交易罪而言,檢調能輕易掌握所有交易資料,有必要每次都大張旗鼓、如抄家滅族的搜索整個企業嗎?國外辦如安隆等大型經濟犯罪案,也沒聽過這種對企業「威嚇式」的大搜索。

明基實在有個好理由去告檢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