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

◎個人觀察◎有些陪席法官會發呆,好像很不尊重自己的工作

文/羅鈺盛(開南大學法律系)

  這次的實習活動是借由觀察法院來達到改進司法
,以往的法院給我神聖莊重也不可侵犯,但經過這次實習後,發現法院是任何人隨時都可進去,不是這麼的神秘,也改變我對於法院的看法。

    
這次實習的對象,是整個法院的運作,從法官一直到庭務員和通譯等,發現每個腳色都有自己的工作,一個法庭的運作,必須是每個人各司其職,才有辦法良好的運作,比起以往到法院參觀,都只注意法官以及當事人的對話,這次看到了以前沒注意到的部分


   
這兩個多月以來我第一件注意到的是檢察官的工作,剛開始只覺得檢察官很閒,都沒啥事情好做,法官問話也只有沒有意見等等很簡單的回答,還有再合議制時,除了審判長外,受命法官和陪席法官整個就是很無聊到不知道要做啥,尤其是陪席法官,有些會發呆,對於在底下旁聽的我來說,好像很不尊重自己的工作,這樣也可以賺錢真是太好了


     受命法官有時會教書記官如何打比較好,感覺上是有在做一點事情,再來是我認為書記官整體來說都打字太慢,很容易拖累到訴訟的速度,這點是我認為非常需要加強的地方,通譯呢,我只看過幾次當事人是外國人的,這時她們才有派上用場,不然大多數時間都不知道在做啥,只有偶爾幫法官跑跑腿拿東西,庭務員現在都是由替代役的役男來擔任,工作也十分簡單,要開庭之前出去叫個名子,有時候常常會不見人影,我想應該是去忙我所不知道的別的事情,還有就是法警了,有時法庭外面會有接下來開庭的律師及當事人在討論案件,聲音過大的時候法警會去提醒一下,但是常常看到法警不知道跑到哪去,維持法庭秩序應該是她們的責任吧,有些就是很不負責任。

    
再來是辯護人的部分,辯護人有分當事人請的辯護人及指派的公設辯護人,公設辯護人常常感覺上非常不認真,好像不是非常了解案情,法官問話也是沒有意見,讓我覺得不收錢也不用這樣吧,好歹自己也身為律師,她們的表現讓我有點失望。

     一般辯護人有時也會有跟公設辯護人相同的情形,不禁讓人失望,但也是有很認真的辯護人,想盡辦法幫當事人和解獲是減刑甚至做到無罪,想到以前在電視上看到有人說,律師都是檢察官的敵人,感覺一點都沒錯阿,讓我覺得好的律師是需要經驗的,再來是檢察官與辯護人的交互詰問,感覺上雙方的交互結問都幾乎沒有再問,常常都是依起訴書所述和沒有意見就帶過,或許是我沒有機會看到比較嚴重的案件,難免有些失望,以會我會盡量找嚴重的案件來旁聽,才有機會看到精采的詰問。


  
最後是記錄的問題,在一開始去記錄的時候,常常會有庭務員或法警來跟我們說,法庭內不準做記錄,這是很奇怪的問題,法條當中又沒說不能在法庭內做記錄,而且自己常常不見去摸魚,一回來就對我們學生指指點點,讓我有點不高興,但是為了不影響法庭內秩序,我也不想跟她們吵,也就乖乖的把紙筆收好,等到法庭開完再記錄,還有就是有些庭的開庭時間都特別長,有時法官問到起勁,就算影響到下一庭的時間她們也都不管,這點需要改進


4 則留言:

  1. 很抱歉在這發問:最近要寫反貪遊戲,
    可以請教您幾個問題嗎?

    貪污常犯的是些什麼法?
    看了六法全書也看不出所以然= =
    而且太厚了不知要找的資料在哪?
    請問貪污的人是因為犯了什麼法才被叫貪污?
    根據罪行法定原則,有錯一定是有犯法,
    請問內線交易、非法炒股、人頭帳戶、官商勾結工程綁標、
    逃贈與稅、洗錢、私下授益等等,
    是根據什麼法來定罪的呢?

    回覆刪除
  2. Dear damody:
    很抱歉這麼晚回覆您的留言
    因為這裡主要是公佈法庭觀察的報告與心得資料
    因此有關您所提到的問題,建議您可以從貪污治罪條例、證券交易法、洗錢防制法、政治獻金法等相關法令
    如您有其他法律上的問題,建議您可以向您所在的律師公會詢問,謝謝。

    回覆刪除
  3. 法庭內不能作記錄和法庭內不能錄音錄影是一樣的道理。因為別人永遠不知道你在記什麼。

    回覆刪除
  4. 為什麼不能做筆記?跟錄音錄影並不一樣吧!既然法庭公開審理,國外的法庭還能做法庭素描,還是不懂為什麼不能筆記?

    回覆刪除